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瑞士概况

来源: 类型:

瑞士重点及特色产业

【机电金属】瑞士最大的工业部门,产值占GDP比重约为9%,包括冶金、机械工程、车辆制造、电子工业和精密零件加工等。同时是瑞士雇用人数最多的行业,从业人数达33.8万。该行业约有80%的产品用于出口,2013年出口额约为650亿瑞郎,占瑞士出口总额的32.3%。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医疗器械、金属加工设备以及测量和校准仪器等。

【医药化工】仅次于机电金属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占GDP比重约为5%。在全球医药化工领域居领先地位。产品多达3万余种,其中特种化工产品所占比重超过90%,是瑞士医药化工业的命脉和出口盈利的主要来源。主要产品大类包括医药和诊断技术、精细化工产品、维他命、香料香精、植保产品、兽药、工业用特种化工产品、染料和涂料等。2013年该行业出口额为832亿瑞郎,占当年瑞士出口总额的41.3%。

【钟表制作】钟表业是瑞士第三大出口行业。作为世界最大的钟表生产国之一,瑞士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钟表品牌,产品以腕表为主,另有座钟和摆钟等。瑞士每年生产的手表中有95%以上用于出口,2013年出口额达214亿瑞郎,占瑞士出口总额的10.6%。

【金融业】金融业是瑞士的重要经济部门之一。得益于健全的银行体系和先进的资产管理水平,瑞士被誉为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业务领导者。201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594亿瑞郎,占GDP比重为10.3%,其中银行业和保险业分别占6.2%和4.1%。从业人员规模为37.6万。年纳税额约为140至180亿瑞郎,占瑞士各级政府税收总额比重为12%至15%。瑞士目前共有312家银行和3382个网点,资产总额约2.8万亿瑞郎,管理资产总额高达约5.3万亿瑞郎,其中国内和境外资产分别占49%和51%。瑞士联合银行和瑞士信贷在世界银行业中居领导地位。

【旅游业】瑞士第四大出口行业和最大的服务出口行业,也是国家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对GDP贡献率约为6%。该行业涵盖与旅游相关的餐饮、住宿和交通等产业,年收入约355亿瑞郎,带动就业14.48万人。2012年旅游服务出口额约为150亿瑞郎,占出口总额比重约为4.8%。

【船运物流】瑞士属内陆国家,拥有一支约25艘船组成的出海商船队,该船队负责运输各种军用物资,与世界各地签有合同,其登记总部位于巴塞尔。瑞士的商船队是世界最先进的船队之一,占世界船舶总吨位的0.1%。瑞士共有五个海运公司,但现在却很少有瑞士船员。

 

瑞士主要产业大型企业列表

   

中文名

英文名

是否进入

世界500强(2014

钟表制作

斯沃琪集团

Swatch Group  SA


历峰集团

 

Richmont SA


劳力士公司

 Rolex SA

医药化工

诺华制药

Novartis AG

170


罗氏制药

Roche Holding  AG

196


英力士集团

Ineos Holdings  SA

瑞士联合银行

UBS

274


瑞士信贷

Credit Suisse  Group

272


赖夫艾森集团

Raiffeisen-Gruppe

机械工业

ABB公司

ABB Ltd.

259


利勃海尔国际公司

Liebherr  international


迅达集团

Schindler  Holding AG

 

2014年跻身世界500强的瑞士企业

排名

企业名称

所属

国家

所属行业

销售收入(百万美元)

10

嘉能可斯特拉塔

GLENCOREX STRATA

瑞士

采矿

232694

72

雀巢公司(NESTLÉ

瑞士

消费品

99454

118

苏黎世保险集团(ZURICH INSURANCE GROUP

瑞士

保险

72045

170

诺华公司(NOVARTIS

瑞士

制药

58831

196

瑞士罗氏公司(ROCHE GROUP

瑞士

制药

52460

259

瑞士ABB集团(ABB

瑞士

工业机械

41848

272

瑞士信贷(CREDIT SWISS GRUOP

瑞士7

制药

40501

 

274

瑞银集团(UBS

瑞士

银行

39898

307

联合博姿(ALLIANCE BOOTS

瑞士

零售

37121

311

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SWISS RE

瑞士

保险

36902

419

Coop集团(COOP  GROUP

瑞士

零售

29102

423

Migros集团(MIGROS  GROUP

瑞士

零售

28854

461

德科集团(ADECCO GROUP

瑞士

人力资源

2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