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瑞士概况

来源: 类型:

瑞士金融环境

【当地货币】瑞士当地货币为瑞士法郎,可自由兑换。近两年瑞郎升值速度较快,而且幅度较大,2011年9月,瑞士国家银行将瑞郎与欧元挂钩,设定汇率上限为1欧元=1.2瑞郎,较好地抑制了瑞郎的升值。2013年美元兑瑞郎平均汇率为1:0.9269。

人民币与瑞郎可直接结算,2013年6月1日,人民币与瑞郎汇率为1瑞郎=6.5044人民币。

【外汇管理】外资企业在瑞士开立外汇账户原则上需有商业注册等法律文件,但各银行对文件的要求情况有所差异。

瑞士对企业资金和利润的转移基本上无限制,对汇出利润只收取最低的扣缴税。对那些与瑞士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国家的企业而言,扣缴税还会更低。

【融资条件】瑞士高度发达的金融中心不仅为投资交易和国际业务提供融资,而且对企业家投资项目融资也可提供很大的帮助。在瑞士或外国进行任何类型的交易均可通过大型的商业银行、州银行、地区性银行和驻瑞士的外资银行处理。近年来,通过私人渠道以及在瑞士证券交易所(SIX)上市而获得的风险资本显著增加。

(1)获得投资信贷。瑞士银行非常强调专业管理和透彻的市场分析。如果一个企业的成立需要购买生产设施的房地产,则抵押是一种重要的信贷方式。对商业房产而言,抵押价值越来越多地取决于盈利能力价值。对于工业项目而言,通常50%的工厂总价值—市场价值或建造成本,包括机械和设备可以以非常诱人的条件通过房地产抵押来融资。对于办公服务楼而言,抵押额通常为70%,但也取决于标的物的风险。

(2)业务融资。在业务融资方面,瑞士银行发放各种类型的短期信贷,它们或是无担保信贷,或是抵押担保的信贷。发放的信贷额取决于公司的信誉度和未来的前景。此外,租赁融资和国际保理也变得日益重要。对于快速发展的年轻企业和正在进行选址的公司而言,了解开办阶段和后续阶段有哪些融资可能性是十分重要的。瑞士的金融服务供应商提供多种融资,如担保、可兑换贷款和类似风险资本的融资。

(3)风险资本。瑞士风险资本公司的数量近年来显著增加,与其他国家相比,风险投资主要来自私人投资者(占55%),其次是保险公司(占16%)、养老基金(占10%)和机构投资者(占7%)。

(4)瑞士证券交易所(SIX)。SIX为国际性的创新公司提供进入瑞士资本市场的机会,只要在其中一个交易市场发行证券即可在国际范围内令投资者,尤其是对某些特定行业有兴趣的投资者了解这些公司。在瑞士首次发行股票为公司(特别是生命科学、IT、微系统技术和纳米技术行业的公司)筹集股本提供了机会。

(5)出口交易的融资手段。由于瑞士面向出口,银行在早期就能获得出口交易融资方面的丰富经验。如今,银行提供广泛的服务,除出口信贷、担保和信用证。某些风险也可通过联邦政府提供的出口风险担保(ERG)来避免。ERG可以为出口到经济和政治不稳定的国家提供风险担保。出口消费品和投资商品、建筑和工程项目以及其他服务可以申请ERG。

【信用卡使用】瑞士当地信用卡使用相当普遍。维萨卡和万事达卡使用十分方便,在绝大多数商铺都可以接受。2011年起,瑞士最大收单机构SIX-Multipay公司与银联合作,大部分商铺亦可使用银联卡。

【瑞士证券市场的发展情况】瑞士证券交易所(SIX,2008年9月前为SWX)是SIX集团的成员,位于苏黎世,为瑞士主要的股票、债券及期权等衍生工具的交易所,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证券交易所之一。1995年由苏黎世、巴塞尔和日内瓦这3家有百年历史的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成。1988年,瑞士期权与金融期货交易所(SOFFEX)和德意志期货交易所(DTB)合并成立EUREX,成为全球最大的衍生商品交易所。

瑞士证券交易所是通过瑞士交易所及其另外四家子公司在特定的细分市场上提供完全整合的跨国解决方案的控股实体。凭借瑞士金融市场强大实力的支持,瑞士证券交易所采取的战略是面向国际。通过与伙伴组织进行交易合作,SWX提供一流的证券交易服务。不仅其广泛的产品系列令人叹服,其完全整合和自动化的交易、清算和结算系统也十分独特。只要轻击鼠标,订单即可执行、清算、支付和确认。2012年瑞士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额为6700亿瑞郎。目前共有包括雀巢、诺华和罗氏等知名企业在内的294家企业在SIX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