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瑞士概况

来源: 类型:

瑞士外资利用情况

据瑞士国家银行统计,2013年,瑞士吸收外资金额为104亿瑞郎。荷兰、奥地利和日本为主要投资来源地,当年对瑞投资金额分别为32.28亿、24.54亿和22.22亿瑞郎。

截至2011年底,瑞士服务业和制造业吸收外国投资存量所占比重分别为87%和13%。其中,金融和控股公司、商业、化工塑料行业吸收外资存量占比分别为56.2%、17.3%和6.4%,是瑞士累计吸收外资最多的三大领域。

瑞士约1/3的GDP是由在瑞士的跨国公司创造的,其中海外跨国公司和瑞士跨国公司对瑞士GDP的贡献分别占10%和24%。

在瑞士的主要跨国公司有:Cisco Systems(欧洲业务服务)、IBM北欧、中欧和东欧总部、微软合作技术开发中心、Google(网络公司)、Philip Morris(研发中心)、Timberland(服务共享中心)、AIG Private Bank、American Airlines、Bank of America、BEA Systems、Biogen IdelInternational、Citigroup、Dell、Kodak、EMC Computer Systems、McDonalds、 Sloan、Starrag Heckert、State Street、Sulzer、Tecan、Texas Instruments、Thunderbird、Xerox、惠普、杜邦、联合利华等数百家。

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2年,瑞士吸收外资流量为36.1亿美元;截至2012年底,瑞士吸收外资存量为6656.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