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瑞士概况

来源: 类型:

瑞士社会习俗

【禁忌】瑞士人忌讳“13”和“星期五”,认为其会给人们带来不幸或灾祸。忌讳打听他们的年龄、工资及家庭状况,认为这是个人的私事。不愿看到在公共场所(公寓、阳台、餐厅等处)晒衣服,认为这样做不雅观,影响环境的美观。在餐厅就餐时,不愿听到餐具相互碰撞的响声和咀嚼食物的声音。

【仪态礼仪】瑞士人不喜欢随意触碰他人的身体,一旦碰到他人的身体,马上就会说对不起。有礼让妇女和老人的习惯,即使彼此都是男性,也会给有急事的人让路。喜欢安静,在房内行走总是尽可能避免发出过大响声。

【相见礼仪】瑞士人习惯行握手礼,握手时两眼注视对方。亲朋好友见面,有时也施拥抱礼,女子则施吻面礼。对于陌生人,总是彬彬有礼,乐于助人,无论你是问路还是寻人,都有人热情地为你指点。

【商务礼仪】在瑞士进行商业会晤最好事先安排,并要严守约会时间。受邀请到瑞士人家中做客,通常送的礼物是鲜花、巧克力或葡萄酒,但不要送红玫瑰。

【着装】在瑞士人的发祥地施维茨,男性一般穿过膝的长裤,袖子宽大的衬衫和短夹克;女性着丝质上衣,长裙,天鹅绒背心。

【祭典】瑞士的天主教祭典流传至今。在祭典日,人们穿着民族服装,唱歌、跳舞和祈祷。儿童节祭典又称疯狂的祭典,参加人戴上面具,把装有青豌豆的袋子绑在裤子上,互相追打。此时连神父也戴上面具,和人们一同参加祭典。在山岳地带,村民穿上华丽的服饰,乐团奏乐。祭典完毕,神父还到居民家为人和牲畜的兴旺而祈祷与祝福。

此外,瑞士还有“宰鹅”、甜萝卜灯笼、伯尔尼洋葱节、牧人节等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