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瑞士机电金属行业概况

  一、瑞士机电金属行业概况

  瑞士机械、电气和金属行业(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industries,以下简称MEM行业)包括机械、金属制造、金属加工、电子和电气技术、精密仪器制造以及传感器、光子、机器人等高科技行业。该行业包括了大量全球领先的高质量产品制造商和服务企业,也为能源生产、运输、交通、食品、医疗和建筑、安全等行业提供支持。

  MEM行业创造的产值约占瑞士国内生产总值的7.4%(2016年),是瑞士重要的支柱行业。MEM行业大约有1.3万家企业,98%是中小企业,总就业人数达32万人,其中包括2万名学徒,是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行业。此外,该行业在瑞士以外还雇佣了大约50万人。

  由于瑞士国内市场规模较小,MEM行业具有高度国际化和出口导向特征,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凭借在质量、精确度、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高标准,MEM行业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几乎80%的产品出口瑞士境外,其中近60%销往欧盟,其次为亚洲(19%)和美国(13%)。

  二、MEM行业创新和研发

  MEM行业成功的关键在于卓越的创新能力,企业通过对研发领域进行投资来持续改善产品、工艺以及生产工序。2015年,该行业为研发部门投入了超过20亿瑞郎的资金,几乎占整个瑞士私营经济研发投入的12%。创新技术与生产工艺的紧密结合使MEM行业得到了深入发展。在近几年发展迅速的精密产品领域, 信息和电子技术的应用对55%的生产工艺起到了关键作用。

  众多一流的高等院校为MEM行业提供了大量高素质专业人才。2017年,超过7000名学生在著名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学习工程学,其中一半就读机械工程专业,其他则就读电气工程、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专业。超过3000名学生在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学习工程科学,其中大部分选择了机械制造和微技术专业。 MEM行业目前培训约2万名学徒,是瑞士拥有培训生最多的行业。

  瑞士创新促进机构Innosuisse通过创新项目、网络、培训和指导,有针对性地促进科学与市场之间的合作。 Innosuisse每年拥有约2亿瑞郎的促进预算,绝大部分用于促进创新项目。机械和机电工程促进部门在2017年获得了1840万瑞郎的联邦资助。此外,研发投入超过10%销售额的欧洲公司可在Eurostars项目获得资助,该项目至2020年的总预算是11.4亿欧元。瑞士公司可以获得最高50 万欧元的研究补助。

  在与MEM行业紧密相关的领域内,有十一个国家主题网络(简称NTN,是瑞士国家技术创新委员会建立的一个信息推送系统,通过网站把已确定的与瑞士国民经济发展相关的创新主题发送给企业,并通过网络帮助企业与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企业和公共研究机构之间的知识和技术转移提供运作平台。上述网络包括“碳复合材料”、“创新表面”、“瑞士光电子”、“瑞士数据密集服务联盟”、“累计制造网络”以及“物流网络协会”等。

  MEM行业的高创新潜力也体现在知识产权领域。 2017年,瑞士在欧洲专利局(EPO)共注册了3929项技术专利。 如果考虑每百万居民的专利数量,瑞士在MEM行业相关领域内的注册专利数量位居欧洲第一。

  三、MEM行业出口现状

  根据MEM行业协会Swissmem发布的2018年行业报告,该行业总体情况非常乐观,营业额、订单量和出口额均明显增长,但2018年下半年增长趋缓。行业繁荣主要体现在:1、产能利用率达91.3%,超出历史平均水平的86.4%;2、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普遍繁荣,订单和营业额都呈上升;3、新增就业岗位达7800个;4、利润率普遍增加,总体上已走出2015年初与欧元脱钩后的困境;5、2018年行业出口额达697亿瑞郎,占瑞士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同比增长4.4%。6、所有产品类别的出口都在增加,精密仪器、金属、电气工程和电子产品、机床出口同比分别增长7.4%、5.5%、4.6%、4.5%。但是,下半年该行业增长势头趋缓,主要体现在订单量显著缩水,新订单在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同比分别下降6%和11.3%。行业协会总经理布鲁普巴赫认为主要是由于海外的销售市场经济增长动能缺失导致。此外,英国脱欧、欧盟国家债务问题缠身以及贸易争端前景不明等因素都为行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企业信心较前一年受挫。

  2019年以来,主要出口市场经济放缓对MEM行业开始产生明显影响。第一季度,新订单同比下降5.1%,销售额同比下降1.1%,出口额同比上升0.9%(172亿瑞郎)。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增幅最大(6.4%),对欧盟的出口增幅仅为0.5%,对亚洲的出口下降0.6%。就具体门类产品而言,精密仪器出口增长6.0%,电气工程和电子行业出口增长1.2%,机械工程下降1.9%,金属出口下降5.4%。

  据Swissmem最新调查,26%的公司预计未来一年内国外订单会增加,49%预计订单不会发生变化,25%预计订单会下降。大型公司受到销售额下降趋势的影响比中小企业更为严重。新订单增速放缓已传播到工厂层面,影响产能利用率。据瑞士经济研究所(KOF)最新报告,产能利用率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91.6%降至目前的89.3%。Swissmem预计,2019年下半年,MEM行业将出现横向合并趋势。 

  由于MEM行业高度依赖出口,海外市场准入条件放宽和关税减免等措施对其意义重大,因此企业支持瑞士政府与南方共同市场(南美、巴西、阿根廷等国)和美国谈判并期望达成自贸协定。由于欧盟市场的重要地位,瑞欧框架协议能否尽快顺利签订对该行业也至关重要。

  四、中美贸易摩擦对MEM行业的影响

  综合瑞士《新苏黎世报》等媒体近期报道,在中国的一些美国、欧洲公司,包括瑞士公司正在感受到美国惩罚关税的后果,不得已做出应对措施。瑞士企业联合会副董事长Rudolf Minsch表示,由于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使产品成本增加,有企业认为需要改变生产计划。受影响的瑞士企业主要是机械工程和精密仪器制造商。目前,瑞士有近千家企业在中国投资约220亿瑞郎。根据2018年的一项调查,由于中国经济放缓,瑞士一些公司对在中国业务的销售和盈利不再那么乐观。

  瑞士SFS公司(主要为汽车、电子和建筑行业生产螺丝、弹簧和其他精密金属零件,是苹果手机和众多其他智能手机的供应商之一)首席执行官Jens Breu表示,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生产商的重要生态系统已经形成。据他评估,只有小项目可以迁移到印度、越南或马来西亚等其他亚洲国家。与其他瑞士工业公司一样,SFS认为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不太可能创造大量的工业岗位。许多瑞士工业公司在为美国工人进行新技术再培训方面遇到困难。而中国员工更加勤奋,许多工人愿意加班以增加更多收入。SFS准备将工厂从上海迁至江苏南通,南通距上海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劳动力成本比上海低10%到20%。

  瑞士隆奥银行Lombard Odier首席经济学家Samy Chaar分析认为,“如果中美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并且各方相互对各类产品加征关税,进出口贸易量持续降低,将对制造业产生的负面影响螺旋式上升,投资将下降,最终导致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