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瑞士金融业

瑞士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较少,无论是在资产管理或保险经营方面还是作为原料交易平台,瑞士均是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

一、瑞士金融业概况

(一)金融业总体情况

瑞士的金融业发端于16世纪中期,18世纪形成规模。由于瑞士自1815年起信守中立政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本存放地,加上地理区位优势,以及税制温和及瑞士法郎币值稳定,成为全球金融资产趋之若鹜的避风港。其众多的国际和本地金融企业为其他行业的公司提供了高度发达、灵活开放的资本市场和现代化的金融基础设施,为企业和个人的国内、国际收支往来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并可在项目融资、投资咨询、风险评估和并购协助等领域提供广泛的、专业的以及高度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瑞士的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市场、黄金市场是瑞士金融业的四大支柱,是瑞士经济的重要引擎。近10年,金融业对瑞士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四分之一。2015年瑞士金融业创造的价值占瑞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3%,管理的资产总额为6.136兆瑞士法郎。

瑞士的金融业拥有先进的交易手段。1995年,瑞士证券交易所在全世界率先启用在线电子交易系统,同时瑞士是世界最大炼金国,人均黄金储备全球第一,全球40%的黄金交易在瑞士进行,苏黎世是全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市场。

从事金融业的人数也在不断增长。截至2016年10月,瑞士从事金融业的人数达到21.2万人,占总就业人口(383.8万)的5.5%,其中金融服务业11.7万人,保险服务业4.1万人,金融和保险服务业配套行业5.3万人。

2014年金融业人员缴纳的所得税额为71.46亿瑞郎,占全国纳税额的8.9%,其中个人28.05亿瑞郎,法人43.41亿瑞郎(银行25.55亿瑞郎,保险公司17.86亿瑞郎)。

瑞士的金融业推动了瑞士经常项目盈余的增长,加强了瑞士对其他国家债权人的地位。2015年金融业总出口额212亿瑞郎,占瑞士经常账户盈余(730亿瑞郎)的29%。

2014年瑞士金融对外直接投资1710亿瑞郎,占对外投资存量总额(10560亿)的16.2%,其中银行对外投资存量840亿瑞郎,保险公司对外投资存量870亿瑞郎。

瑞士作为贸易中心,在过去几年中,瑞士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原材料贸易平台之一。一些原材料公司按销售额属于瑞士最大的公司之一,并在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原材料交易占据了瑞士过境贸易94%。这相当于大约3.5%的国内生产总值。交易的商品包括近60%的能源材料、20%的矿物原料和15%的农林产品。原材料贸易和金融业的关系非常紧密。由于原材料交易商需要金融服务的支持对冲风险,高度发达的瑞士金融市场对这类公司尤其具有吸引力。

(二)银行和信贷市场

1、瑞士的银行

2、瑞士的金融业高度分化,由许多银行及不同大小和活动领域的金融服务供应商组成。除了国际化的跨国银行和私人银行,也有许多当地州的地区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和家族办公室。它们拥有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业务,可以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为不同需求的公司制定专业化的解决方案。

2015年银行数量为266个,其中州立银行24个,大型银行3个,地区性银行和储蓄银行62个,莱福埃森(合作社式)银行1个,专门从事证券交易的银行44个,外资控股银行85个,外国银行在瑞士的分支机构26个,私人银行7个,其他银行14个。其中有5个重性银行。

在瑞士266家银行机构中,最重要的五大银行是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集团、莱夫艾森、苏黎世州银行、邮政金融银行,其中三家大型银行机构(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和苏黎世州银行)的资产占据了所有各类银行资负责表的半壁江山。瑞士银行的总资产3.026万亿瑞郎,其中州立银行占18%,大型银行占47%,地区性银行和储蓄银行占4%,莱福埃森(合作社式)银行占7%,股票交易银行7%,外资控股银行9%,外国银行在瑞士的分支机构2%,私人银行0%,其他银行6%。

瑞士的银行尤其是私人银行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银行,有着悠久的财富管理历史和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过去十年,银行界经历了一个整合过程,外资控股银行的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一,私人银行的数量减少了一半。

2、信贷市场

强大的金融体系为瑞士公司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得益于瑞士银行相对较低的基准利率和息差,瑞士的信贷较其他国家低很多。

自2014年6月30日起,根据提高反周期资本缓冲的要求,银行必须将住宅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资本比率从1%上调到2%。这一规定旨在针对房贷和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失衡状态,保持并加强银行业抵抗市场调整带来的冲击的能力。

2015年银行授信额度的实际使用量12590亿瑞郎,其中国内贷款10780亿瑞郎,国外贷款1690亿瑞郎。2015年银行客户帐户中的证券持有量53590亿瑞郎,其中瑞士的托管帐户持有者26570亿瑞郎,国外的托管帐户持有者27020亿瑞郎。

(三)保险公司和职业养老保险

瑞士的保险业与银行业合在一起构成了瑞士最重要的经济领域之一。瑞士保险业拥有近5万名员工,创产值高达283亿瑞士法郎,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做了重要贡献,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过去的10年,瑞士的保险公司也经历了一个整合过程。至2015年瑞士共有保险公司214个,其中在瑞士注册的寿险公司17个,外国寿险公司的分支机构3个,在瑞士注册的非寿险公司(包括补充医疗保险公司)76个,外国非寿险公司的分支机构(包括补充医疗保险公司)46个,再保险公司30个,自营再保险公司29个,从事补充医疗保险业务的医疗保险公司13个。

近年来,瑞士职业养老保险的投保缴费人和养老金领取人的数量不断增加,而职业养老保险公司的数量却逐渐下降。

2014年职业养老保险公司、投保缴费人和职业养老金领取人共计507.6万,其中职业养老保险公司1866个,投保缴费人400万,职业养老领取人107.4万。

尽管利率水平持续低迷,但近10年来,保险公司仍相对加大了对固定收益证券这种资产类别的投资力度。

瑞士寿险投资资产总额5650亿瑞郎,其中2015年土地和建筑450亿瑞郎,房地产抵押贷款350亿瑞郎,财务权益55亿瑞郎,股票及类似投资17亿瑞郎,投资基金、公司自己的股票和债券44亿瑞郎,固定收益证券276亿瑞郎,贷款和《债务登记簿》中的债权18亿瑞郎,其他投资75亿瑞郎。 

(四)证券交易和资本市场

股市也是瑞士最重要的行业之一。上市公司可通过瑞士证券交易所从实力雄厚的国内外投资商处获得重要的资金来源。瑞士证券交易所对制药、生物和医疗技术公司有着尤其突出的意义。

近年来,由于利率水平普遍低下,投资股市变得相对更加有吸引力。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除了银行类股票之外,其他许多行业的股价都普遍上扬。

一级市场(即证券发行市场)的发展,一方面由企业和国家的(再)融资需求所决定;另一方面,绝对融资成本(利率水平)及其与各个货币区中其他重要的资本市场的相对关系,也对一级市场发挥着影响。在SIX瑞士证交所公开发行的债券净发行价值总计负150亿瑞郎,其中瑞士债务人的债券发行440亿瑞郎,赎回260亿瑞郎,外国债务人的债券发行180亿瑞郎,赎回50亿瑞郎。

二级市场上(即证券的流通交易中),瑞士股票占着主导地位。2015年瑞士证券交易总计13720亿瑞郎。

(五)高素质的管理人员

瑞士银行业很早就开始尝试银行业务的电子化,银行都是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快捷地进行各种交易,减少了交易成本。

瑞士银行业一直注重人才的培养,每年投入大笔资金用于行业培训,造就了一大批高素质的金融管理人员。

二、瑞士金融业的监管

瑞士金融法律和监管体系相对完备,完整的监管法律体系,为瑞士金融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制基础和保障。

1、金融监管机构及其职能

2007年6月22,联邦议会通过了“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联邦法案(FINMASA)。该法案于2009年1月1日生效, 并在这天成立了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联邦私人保险管理办公室(FOPI)、瑞士联邦银行业委员会(SFBC)以及瑞士反洗钱控制委员(AMLCA)先前的职能,全面负责瑞士所有的金融监管,监管银行,保险公司,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商,集体投资计划,分销商和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他直属的金融中介机构(其中包括外汇交易)。保护金融市场的客户和金融市场的正常运作,为其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并使客户增加国际竞争的信心。

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同时也是瑞士外汇交易商的监管机构。在瑞士,只要是接受存款用于第三方融资的交易都叫银行业务活动。所有的外汇交易商必须具有银行资质,才能进行外汇交易。银行也保留了为客户执行外汇交易的权利,所有FINMA授权的银行都能提供外汇交易业务。

2、健全的监管法律体系

瑞士对银行业、金融业的监管由来已久。在合并入FINMA之前,瑞士联邦银行业委员会在1934年甚至更早便已存在。

瑞士目前的法律体系涉及瑞士现行的银行、证券、投资、私营保险等各个金融监管领域。1934年瑞士颁布了西方第一部《联邦银行法》,按规定成立银行委员会,负责监督管理瑞士银行是否依法从业,随着金融业的发展和银行经营范围的逐渐扩展,瑞士又相继颁布了《交易所以评判交易法》,《银行和储蓄银行规则》,《外汇银行管理规则》、《投资基金规则》、《交易所和证券交易规则》、《保险监管法》和《洗钱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瑞士监管当局作为国家监管机构所拥有的权限和各被监管机构必须履行的接受监管的各项义务,在各个金融领域使得金融监管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

严格的监管促进了银行业的强化风险意识,充实应对各种风险的资金与能力;使每个银行在独善其身的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兼济他人,从而牢固并奠定了瑞士整个银行体系的根基,保障了瑞士金融地位的巩固和声誉;而瑞士防范于末然的监管措施在发挥着监管、控制和管理职能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为瑞士银行业构筑着良好的从业环境与和谐的营业气氛,为瑞士银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