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瑞士农业概况

瑞士国土面积41,285平方公里(412万公顷),人口约823万人, 其中15.9万人从事农业生产,不到瑞士总人口的2%,农业产值约占瑞士国内生产总值的0.7%。

森林面积约108万公顷,占全国面积的26%;农业生产性用地面积约106万公顷,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5%。其中粮食种植面积14.3万公顷,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2.8万公顷;葡萄园和其他农业种植面积5万公顷;牧场面积约74万公顷,约占全国面积的23%,其中人工草场12.7万公顷,自然草场61.7万公顷。另有1/3的土地为非农业生产性用地。可种植面积中,平原和丘陵面积占61%,山地面积占39%。

2013年瑞士农业产值102亿瑞郎,其中谷物和果树生产占农业产值的39.1%,畜牧生产占农业产值的50%,其余占10.9%。谷物和蔬菜的种植局限于低海拔地区约三分之一的农场从事谷物生产。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大麦、黑麦、燕麦、玉米、土豆。经济作物有甜菜、油菜、烟叶、核桃和果树等。

瑞士农业自给率始终保持在60%左右(毛自给率62.2%,净自给率为55.2%)其中牛羊肉类基本自给。2012年肉类自给率达到100.8%;奶制品自给有余还供应出口,占农业产品出口的2/3。谷物能满足国内需求量的1/3以上(44.9%),但禽类、蛋类产品大部分靠进口。有机农产品的面积占8%左右,有机农产品比例居世界各国之首。

牛奶是瑞士的主要畜产品。2013年牛奶占瑞士农业总产值的22%,鲜奶产量为403万吨,其中63.2万吨消费,334万吨用于加工生产奶酪、黄油、奶粉、酸奶以及乳制品等;每年加工奶酪18.27万吨,黄油4.7万吨,乳制品饮料7.3万吨,酸奶14万吨。奶酪出口6.3万吨,进口奶酪5.21万吨;进出口额分别为5.7亿瑞郎和3.78亿瑞郎,大部分向欧盟国家进出口。瑞士人均年消费奶酪21公斤,乳制品饮料8.9公斤,牛奶65公斤。

瑞士存栏牛为156万头,其中奶牛和种牛70.3万头。猪148万头,家禽1000万只。生产牛肉11.2万吨,猪肉23.55万吨,羊肉4800吨。鸡蛋8.12亿个,瑞士自产鸡蛋占市场销售的75%。2013年瑞士进口肉类12.82万吨,其中从欧盟国家进口9.2万吨,占总进口量的72%。

2013年瑞士进出口额分别为1776亿瑞郎和2012亿瑞郎,其中农产品进出口额分别为120亿瑞郎和86亿瑞郎,分别占瑞士进出口总额的6%和4.2%。瑞士出口农产品中62%出口到欧盟国家,74%进口农产品来自欧盟。主要进口的产品为饮料、酒、动物肉类、鱼、禽蛋、咖啡、茶和香料等。

瑞士本国的农副产品基本都比国外贵、且品种较单一。但瑞士依然时刻保持着对外国食品的警惕,尽量减少本国对国外的依赖性。为,瑞士政府不惜向农业提供巨额补助,也希望借此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活,增加生态农业的含量。瑞士农民每年都需要25亿瑞士法郎的直接支付款或政府补贴。某些评估显示,支持农业每年要花掉瑞士纳税人40亿瑞士法郎。

2013年瑞士联邦政府关于农业和食品的支出为37.06亿瑞郎,占当年总支出的5.8%;支付的直接补贴比2012年减少超过1000万瑞郎。直接补贴中,18.2%支付给平原地区、24%支付给丘陵地区、39.2%支付给高山地区。

20113月底,瑞士联邦委员会公布了2014-2017年的瑞士农业政策,将农业补贴比预期提高了1.76亿瑞郎,比近4年的农业补贴投入增加了1.80亿瑞郎,总补助金额达到136.7亿瑞郎,相当于每年34.2亿瑞郎。

与之前按人头发放补助不同,补贴政策具有更明确的指向性,以促进农业向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到目前为止,瑞士每公顷农田每年可获得1040瑞郎的补助;每头牛900瑞郎。一家农户按正常标准计算,每年最多得到7万瑞郎的补贴。

瑞士联邦政府认为,以往补助形式只鼓励了农民多养牛、适当种田,并没有激励他们向环保型农业发展,因此今后将终止这种牲畜一次性补贴,而且农田补贴额也将减少。而高效、环保、多产的农业项目会获得更多补助,注重环保和农作物多样性的农民也会获得更多支持。

  例如:种粮食亩产量高的农民将获得供应安全奖励;采用传统技术耕种的农民将获得农业质量奖励;合理利用土地、水源和尽量减少污染空气的农民,将获得能源高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