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瑞士保险业概况

一、瑞士的社会保险体系

 

瑞士的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在三大支柱上:国家、雇主以及个人,其中个人责任在该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根据国际标准判断,瑞士的个人综合税收及纳税负担为中等程度:

 

第一支柱:通过政府提供的养老和遗属抚恤金(AHV)以及伤残保险(IV)满足被保险人合作受益人的最基本需求,这些保险为强制性保险,由雇主和雇员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共同缴纳保险金。

 

第二支柱:职业养老保险计划(BVG),它作为第一支柱的补充和完善,使退休人员在退休后可以维持一般生活标准,所有在瑞士工作的人必须参加该保险。职业养老保险也是由雇主和雇员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共同缴纳保险金。

 

第三支柱:雇员或者自由职业工作者的个人自愿退休金计划,包括银行和保险存款的额外个人需求。个人自愿退休金计划的保险金可部分获得税法的优惠待遇。

 

除以上三大社会保险基本支柱外,瑞士还有失业保险、因服役或参加社会联防产生的收入补偿体系,以及由各州法律规定的家庭津贴补助体系等。

 

二、私营保险业

 

保险的目的是防范由于各种无法预测的原因给个人或者公司、组织及集体带来的经济风险,由于瑞士人保险意识极强,其人均收入居世界前列,因而无论是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还是从年人均保费支出上来看,瑞士保险业在社会中的密集程度这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表一),而且由于近年来日本保险市场的不景气,瑞士已经取代其成为人均保费支出最高的国家。

 

表一:2004年瑞士等发达国家居民保费支出对比表单位:美元

 

国 别

居民年人均保费支出

居民年人均寿险保费支出

瑞 士

        5716

         3275

英 国

        4508

         3190

爱尔兰

        4091

         2617

日 本

        3875

         3044

美 国

        3755

         1693

丹 麦

        3620

         2311

 

瑞士保险业提供的服务范围非常广泛,几乎覆盖了所有风险,从总体上划分可分为直接险和间接险两部分.其中,直接险又分为授衔和非寿险两大块;间接险主要是指再保险业务。在非寿险中又包含有医疗险、事故险、责任险、火险和运输险等诸多门类。此外,瑞士保险业提供服务的形式也多种多样,例如在寿险投保时可以个人投保,也可以集体投保,保费可一次交纳,也可分期交纳。瑞士是高收入、高消费和高福利的国家,人民生活水平高,因而寿险在保险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表二:2004/2005年瑞士保险业保费收入一览表单位:10亿瑞郎

 

保险类别

保费收入

与上年相比%

2004年

2005年

2004年

2005年

寿险1

29.76

29.17

+1.99

- 1.98

事故险

2.59

2.71

+3.98

+4.63

医疗险2

6.20

6.22

+1.11

+0.32

责任险和机动车险

7.34

7.53

+4.24

+2.59

火险和财产险

3.45

3.48

-0.08

+0.87

其 他

0.84

0.85

+11.3

+1.19

合 计

50.18

49.96

+3.29

-0.44

1:寿险数据资料分别取自2003年和2004年,其他为2004年和2005年。

2:包括健康保险。

 

由于保险业务的多样化,瑞士的保险公司也各式各样。有的保险公司集中经营一个或者少数几个险种;有的保险公司经营业务广泛,涉及所有主要险种;有的保险公司服务对象仅局限于地区范围内,而有的保险公司将业务拓展至国际市场。除了本国保险公司外,瑞士还允许一些外国保险公司进入本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相当大的选择余地。经营再保险业务的瑞士再保险公司历年被世界最具权威性的资信评级公司评为最高等级,被标准普尔公司评为AA级,被穆迪公司评为Aa1级,被A.M.Best公司授予A+(优级)2006年该公司盈利再创新高,净利润增长98%46亿瑞士法郎(37.9亿美元),股东权益增长了27%,达309亿瑞士法郎。按总收入被《财富》杂志评为2006年度世界500强第209位。

 

表三:瑞士市场的保险公司

业务种类

 

公司数目

经营寿险

经营非寿险

经营再保险

 

2004

2005

2004

2005

2004

2005

2004

2005

瑞士保险公司

24

24

78

80

62

70

164

174

外国保险公司

2

3

37

39

-

-

39

42

总 计

26

27

115

119

62

70

203

216

 

保险公司每年吸收的资金规模相当大,如何管理好这部分资金对保险公司而言极其重要,一方面,公司需要利用这笔资金保证其应付各种赔偿;另外一方面,合理使用资金将有助于企业壮大自身的实力,因此如何管理好资金成了一项重要的“理财”工作。保险公司通常将保费等收入进行各种再投资业务,如房地产、有价证券和股票等。

 

表四:瑞士保险业的投资  单位:10亿瑞郎

 

投资类别

2002年投资额

2003年投资额

   

37.0

36.9

   

29.5

30.2

   

121.9

111.3

定息有价证券

170.3

197.1

   

21.2

21.6

   

105.7

104.3

   

485.6

501.4

 

三、瑞士保险业的发展趋势特点

 

    瑞士保险公司原来的业务重心在瑞士本国市场,但是由于瑞士本国市场太小,已接近饱和状态,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来自国外保险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瑞士的保险公司调整其经营战略、进一步扩充拓宽市场已势在必行。

 

1、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化接轨

 

    早在19世纪,瑞士的保险公司就积累了进入国外市场的经验,当今瑞士的保险公司纷纷在国外设立代表处或者分支机构,它们还积极利用发展中国家金融服务业刚刚开放的契机,抓紧抢占市场。如今,瑞士保险业的保费收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外业务。

 

2、注重培养高素质的保险从业人员

 

保险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非常高,由于他们在提供咨询服务时必须与客户作面对面的交流,在熟悉乃至精通本业务知识外,他们还必须掌握与险种相关行业的知识,语言技能也相当重要,不少咨询人员能够熟练使用2-3门语言。为了加强对高素质保险业务员的培训,瑞士保险业采取了多种措施,瑞士保险专业协会按地区建立了6个培训基地,吸纳各保险公司有接受进修培训愿望的员工,大的保险公司均有自己的培训中心,定期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有的保险公司还和高校签订协议委托其帮助培训,并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保险专家讲学授课,培养人才。正是有了良好的培训和进修教育,瑞士保险业拥有了一大批源源不断、训练有素、业务精湛的保险人员,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开展。

 

表五:瑞士保险业从业人员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瑞士本土

46175

43514

42186

海外市场

111754

90777

92774

总计

157929

134291

134960

 

表六:瑞士本土保险从业人员情况表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全职员工

39125

36122

35056

兼职员工

7050

7392

7130

对内业务员工

35865

35479

35114

对外业务员工

10310

8035

7072

培训中员工

2111

2020

1811

 

3、扩大业务领域,向全方位金融服务企业发展

 

    金融服务业发展至今,服务门类越来越多,服务体系趋向复杂化。面对新的形势,瑞士保险公司通过联合、兼并及重组等手段,一方面扩大公司规模,提高自有资本率,另一方面也力争使其业务领域跳出保险领域的局限,而将自身转化为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企业,成为融银行、保险和投资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