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中瑞合作

来源: 类型:

丝路星火越千载,中瑞合作惠万家

丝路星火越千载,中瑞合作惠万家

(驻瑞士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蔡方财)

瑞士地处欧洲内陆,看似要与“一带一路”擦肩而过。但流连于湖光山色、醉心于钟表的朋友们或许不知道,瑞士与丝路一样都是“走出来的”,它也曾长期扮演着联通文明的角色。由于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隔断南北,瑞士境内的众多山口自古便是重要通道,查理曼、拿破仑、歌德等无数名人在此留下足迹。他们带来了山外的语言、商品、资金和技术,也买走了当地的雇佣兵和奶酪。在这一沟通与融合的漫长过程中,瑞士不仅没有失去独立自主,还博采众长,发展成为欧洲最开放、最发达的经济体。

瑞士:“一带一路”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

几百年来,瑞士在政治上表现超然,成为公认的永久中立国,但在经济上延续了开放和务实的特点,连续八年排名全球竞争力榜首。尽管中瑞两国的体量和社会制度不同,但都赞同和平发展道路和公平、包容、平等、普惠的发展模式,都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发展,也都重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并共同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因此,“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符合瑞士的理念和需求,获得瑞士各界的关注和响应。

5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京会见瑞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时强调,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一带一路”建设为中瑞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洛伊特哈德也表示,瑞士赞赏“一带一路”倡议,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沿线国家更多投资,增进民众福祉。瑞士愿意积极参与并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做出贡献。

2015年3月,瑞士成为最早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进程的欧洲国家之一。这是继承认新中国、在华设立工业合资企业、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及对华签署自贸协定之后,瑞士再次在欧洲国家中扮演对华合作“先行者”。

中瑞关系折射丝路精神

近年来,中瑞关系经历较快和高质量的发展时期。在实践中,中瑞两国深刻诠释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所取得的成果与“一带一路”提出的“五通”建设目标高度契合。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选择瑞士,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本世纪首次对瑞进行国事访问。2016年4月,瑞时任联邦主席施耐德-阿曼访华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近日,瑞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访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20多个双边对话机制运转良好,进一步深化政策沟通。

尽管新亚欧大陆桥没有直接经过瑞士,但近邻德、法均已成为中欧国际班列的目的地。更重要的是,中国国航继开通北京至日内瓦直达航班四年后,将于6月上旬开通北京至苏黎世直达航班,实现中瑞两国之间每天均有直达航班往返,进一步加强设施联通。

自2014年7月中瑞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中瑞双边贸易发展平稳,优于中欧贸易同期表现。2016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到430.5亿美元。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士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中瑞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双方海关也启动“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合作,进一步提升贸易畅通。

瑞士是欧洲主要金融中心之一,中瑞金融领域合作近年来取得多项突破。2014年和2015年,中瑞两国央行先后签署额度为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关于在瑞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2015年11月,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实现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2016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正式成立并被指定为瑞士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瑞士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正式启动。近期,预计将有更多中资金融机构在瑞落户,进一步扩大资金融通。

在人文交流领域,中瑞双边合作也在积极推进。2016年,中国游客入境瑞士88万人次,在瑞过夜113万人次,是瑞第五大游客来源国。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访瑞期间,与瑞联邦主席共同宣布启动“中瑞旅游年”,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广阔

近年来,中资企业对瑞“走出去”呈加速发展,整体质量和规模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3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对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接近7亿美元。但如果计入经第三方投资,累计对瑞投资额已超过200亿美元。目前,中国企业对瑞投资以并购参股为主,且不乏具有示范意义、与国际产能合作关系密切的重要项目。

尽管瑞士市场规模看似有限,但却拥有国际化的大宗贸易和金融市场及医药化工、机电金属、精密器械等产业集群。2015年,河钢集团控股总部位于卢加诺的全球最大独立钢铁贸易商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该项目是河钢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前不久,中粮国际宣布将总部迁往日内瓦,拟依托当地的国际贸易平台整合资源,提升企业的行业地位和管理水平。此外,中国化工集团参股摩科瑞能源公司、冠城钟表珠宝集团收购昆仑表厂、海航集团收购瑞士空港公司和佳美公司、宝世达公司收购瑞士金属公司等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能够使企业自身获益,也有利于带动国内产业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既为深化中瑞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也为合作创造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瑞士企业的技术、经验、网络和品牌优势、高素质的劳动力和发达的科研机构,为中资企业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理想区位,也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支持。

在基础设施领域,值得关注的是瑞士在山地开发和冬季运动方面的优势技术和丰富经验。2016年,长达57千米的圣哥达基线隧道作为新阿尔卑斯铁路干线工程的核心正式投入运营,充分展现出瑞士在此领域的实力。

此外,第三方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中瑞经贸合作颇具潜力的领域。瑞士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较早,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现活跃,可以成为中资企业发挥互补优势、开展互利合作的伙伴。今年1月习主席访瑞期间,两国主管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交流的备忘录,为未来在第三国开展具体合作奠定了基础。

毋庸置疑,中瑞经贸合作的前景光明,潜力巨大。今天,当“一带一路”倡议如一阵春风吹遍亚欧大陆,将生机与希望送到阿尔卑斯山前,我们衷心希望中瑞经济界能够把握机遇,共同努力,为探索出一条惠及两国人民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