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中瑞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及人员在瑞士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寻求法律保护】

(1)依法用法

瑞士的法律法规制度健全、完善而成熟,海外企业在瑞士注册经营必须严格守法,一旦遇有经济纠纷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捍卫企业的合法权益。但值得注意的是,瑞士诉讼费昂贵,企业应权衡利弊,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

(2)聘请律师

在瑞士经营的企业大部分都会聘请当地的律师,凡是涉及企业的法律事务都由律师出面负责协调解决。

(3)律师咨询

全球知名的律师事务所基本都在瑞士有分支机构或办事处,另外,瑞士本地也有不少律师事务所,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对于来瑞士投资兴业的企业而言,咨询律师是非常必要的。 

【寻求当地政府帮助】

瑞士当地政府对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合作非常欢迎。瑞士负责外商投资合作的政府部门是瑞士投资促进署,其目标是外国公司立足瑞士。除了瑞士投资促进署以外,瑞士26个州都有自己的经济发展局,负责海外到本州投资合作的具体事宜(请见瑞士各州投资促进局的联系方式)。

中国企业若在瑞士投资合作,要与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并及时通报企业发展情况,反映遇到的问题,寻求所在地政府更多的支持。遇到突发事件,除向中国驻瑞士使馆、公司总部报告以后,应及时与瑞士所在地政府部门联系,取得支持。

【取得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保护】

中国公民在瑞士境内的行为主要受到国际法及瑞士当地法律约束。遇有中国公民在当地所享有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中国驻瑞士使馆、领馆有责任在国际法及当地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施保护。具体内容请参见外交部领事保护服务:www.fmprc.gov.cn/chn/lsfw/lsbh/default.htm 

中国企业应该在进入瑞士市场前,征求中国驻瑞士使馆经商参处意见。中国企业在当地注册后,按规定到使馆经商参处报到备案。平常要与经商参处保持沟通和联系。遇有重大问题和事件发生,应及时向使馆报告。在处理相关事宜时,要服从使馆的领导和协调。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领事部可以提供的帮助,请查询使馆网站:www.china-embassy.ch;中国驻瑞士使馆经商参处能够提供的帮助,请查询经商参处网站:ch.mofcom.gov.cn。中国公民在瑞遇到紧急事件请拨打领事保护电话076 495 92 18。

【建立并启动应急预案】

瑞士政治稳定,通货膨胀率低,货币稳定,法规合理,劳动力市场自由等,相对而言,中国企业来瑞士投资的风险较低。但也会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有针对性地建立内部紧急情况预警机制并制定应对风险预案非常必要。中国企业到瑞士开展投资合作,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采取安全措施等。要建立应急电话联系表,遇有突发自然灾害或人为事件发生时,及时拨打有关救助电话,并及时上报中国驻瑞士使馆及国内有关部门。

瑞士紧急救助电话:

直升机抢救:1414;

火警:118;

警察:117;

急救车: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