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中瑞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到瑞士开展投资合作应注意的事项

【投资方面】

(1)做好调研和考察。对当地的法规、政策、习惯做法等进行充分地全面调研和了解。 

(2)做好咨询。多向有资质的咨询机构了解情况,与其建立合作关系,避免走弯路、浪费时间和费用。

(3)瑞士是多种语言的国家,需要有熟悉掌握瑞士多种语言、业务熟练、交往沟通能力较强的人才。

(4)瑞士国际化程度较高,在瑞士投资要按当地商业规则、商业文化行事。

(5)遵守国际规则、遵守当地法规。

(6)与当地的非中国雇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贸易方面】

(1)做好资信调查。瑞士企业资信情况一般较好,但也不排除在做生意时有欺诈行为,因此与瑞士商人打交道前,做好资信调查十分必要。

(2)提高中国产品质量。中国出口到瑞士的产品有的存在质量问题,双方发生贸易纠纷,致使进口商不按期付款或拒绝付款。

(3)增强防范意识。一些设在瑞士的公司不一定是真正的瑞士公司,只是利用瑞士较好的银行和商业信用向世界各地做转口贸易,从中行骗。

【承包工程方面】

瑞士承包工程市场只对欧盟成员国及签署政府采购协定成员国开放。

【劳务合作方面】

瑞士劳务市场只对欧盟成员国开放,未同瑞士签署FTA的国家其劳务人员基本上不可能在瑞士获得就业机会。

【其他应注意事项】

通常瑞士政府不干涉企业行为,亦无权过问司法机构对案件的裁决,但瑞士有时也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另外,瑞士诉讼费很高,一旦与瑞士商人发生商业纠纷,一定要详细了解瑞士诉讼的法律规定和程序,谨慎行事。

近年来,中国公民来瑞士旅游或出差时被窃或遭抢劫案件越来越多,案发地点主要在机场、火车站、火车上、宾馆、商场及旅游景点等,作案形式以团伙作案为主,也有单独一人作案。例如:一人佯装搭讪或采取故意将钱币掉落于地等方式转移当事人的注意力,其同伙趁机偷包;在火车站以帮忙搬行李为名趁机拎包;在列车车厢内用钩子将当事人放在行李架上的包拖走;冒充警察以检查身份证与假钞为名趁机将真钞换走;甚至有人在等车时弯腰系鞋带的瞬间,包即被人拎走;近来还发生过多起现金、笔记本电脑及其他贵重物品在宾馆房间内遭窃的案件。在瑞士2008年年底加入申根区后,此类案件发生更为频繁,近期甚至出现旅游团遭歹徒持刀抢包的情况。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提醒赴瑞士中国公民务必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随时随地注意看管好自己的物品;护照务必随身携带,切勿放在旅行包内;护照资料页应复印并单独存放,以便一旦发生护照丢失后能及时补办相关旅行证件;出门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应存放于宾馆前台保险柜。如不幸失窃,应尽快报警,并与中国驻瑞士大使馆领事部联系。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

在瑞士开展投资、贸易和劳务合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包括对项目或贸易客户及相关方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对投资或承包工程国家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的分析和规避,对项目本身实施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等。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庭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是我国唯一承办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公司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保险产品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融资担保等,对因投资所在国(地区)发生的国有化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 乱、违约等政治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了解相关服务,请登录该公司网站地址: www.sinosure.com.cn

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通过信用保险机构承保的业务,则由信用保险机构定损核赔、补偿风险损失,相关机构协助信用保险机构追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