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中瑞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国企业如何在瑞士建立和谐关系

【处理好与政府和议会的关系】

现行瑞士联邦宪法规定,瑞士是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联邦制国家,各州为“主权州”,是独立的政治实体。每个州都有议会、政府和州旗。在联邦宪法范围内,各个州可制定本州的宪法,但联邦的全国性立法对各州均有效。各州宪法均需服从联邦宪法,联邦有权监督执行。瑞士联邦、地方政府和议会对一般中小企业经济事务干涉甚少,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会有所不同。从税务角度讲,一般注册资本大于200万瑞郎的企业被视为“大企业”,监管会严格一些。中国企业要在瑞士建立积极和谐的公共关系,不仅要与联邦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也要与所在州的政府和议会建立积极和谐的公共关系。

(1)关心

中国企业要关心瑞士政府和议会选举,尤其要关心企业所在州的政府的换届和议会选举,关心当地政府的最新经济政策等。

(2)了解

了解联邦政府部门和州政府部门主管公司企业业务的主管部门,了解议会各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及他们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3)关注

对瑞士政府、议会及企业所在州的政府和议会所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予以关注,及时跟踪与企业有关的政策调整和新的动向。

(4)沟通

与所在州的议员尤其是对经济、产业和就业事务有影响力的议员保持沟通,报告公司发展动态和对当地经济社会所做贡献,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5)倾听

对企业可能在瑞士当地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务,要听取议员的意见,取得议员的支持。

【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

在瑞士,合同法、债权法及集体劳动协议共同调解雇佣双方的关系。集体雇佣协议是由雇主或雇主协会与工会经过谈判达成的,集体雇佣协议的规定只有在相关行业成立了工会的情况下才具有约束力。雇主和雇员有权选择是否加入协会或工会。

通常情况下,瑞士的工会势力相对薄弱,工会一般也不会恶意与雇主协会作对,在中小企业尤其如此。工会势力相对较强的是一些大型企业,如航空公司、铁路、邮政等,劳工比较集中,但这些企业往往是中国企业无法投资参与的。公司聘请律师或董事最好要有一定的知名度,这样有利于企业理顺各个环节的关系。

与其他国家相比,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使工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为重要。在瑞士的政治体制下,各种利益组织,包括工会都被邀请参与新政策的讨论。这些组织还可以提出倡议,由全国人民进行投票表决。

中国企业在瑞士要全面了解瑞士的《劳动法》等法律规章,妥善处理与工会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

【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瑞士国际化程度很高,瑞士居民已习惯于众多的外国企业在瑞士发展。中国企业在瑞士经商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和文化禁忌,处理好与当地民众的关系。

(1)了解当地文化

要了解当地文化并学习当地语言,并了解与之相随的文化禁忌和文化敏感问题。这是中国企业能够与当地居民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因素。

(2)实现人才本土化

可以聘用当地人员参与企业管理,增加当地就业,促进中国企业发展,并借助当地居民传递中国文化。

(3)设立企业开放日

在中国传统节日向当地居民开发企业,邀请居民到企业参观,向当地人展示中国企业设施和工作环境,使当地居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企业的意图和中国文化,与瑞士人民建立更加积极和谐的关系。

(4)参与社区活动

把企业当作社区的一员,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资源,关注当地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参与社区的公共事业活动,拉近与当地居民的距离。

【尊重当地风俗习惯】

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人在瑞士工作和生活要尊重当地的文化,做一个懂礼仪的人。

(1)尊重当地宗教信仰

瑞士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47.3%)和基督教(44.3%),中国人在瑞士要学会尊重当地人的宗教习惯。

(2)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拜会要提前预约,参加会谈等活动要守时,进餐不出声响,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着装整洁,举止文明,见面互相问候,不在休息时间内在自己住宅内过分吵闹等。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

瑞士生态环保水平很高,大规模生产型企业不适合来瑞士投资发展,各项成本较高,因此,瑞士只适合高附加值企业、服务型企业、大型跨国企业的总部等。中国企业在瑞士投资合作,要严格遵守瑞士的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中国企业在瑞士开展投资合作,不仅要努力发展业务,还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

(1)关注热点

要关注业务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劳工、安全及社会治理等问题,以免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和抵制。其中,劳工问题不仅涉及工薪待遇,还包括工作环境、加班时限等;环境问题包括工业生产造成的环境问题,也包括开发资源引起的生态问题。

(2)远离贿赂

腐败和商业贿赂在瑞士不仅会受到法律制裁,而且将严重影响企业的信誉和公众形象。

(3)安全生产

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基础管理,尤其是高危行业的中资企业,一定要做好防范,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4)社会公德

中国企业和工作人员要知法守法,入乡随俗,不做违反当地法律和社会公德的事情,对民族形象、企业声誉与品牌建设负责,对中瑞两国的长期友好关系负责。适当参加些社会公益活动,尽量加入当地组建的民间或半官方的行业协会组织、经济组织,按比例缴纳会费,提高企业形象。

【懂得与媒体打交道】

媒体在现代生活中是一种独特的公共资源,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媒体不仅广泛传播知识和信息,具有教育功能,而且媒体舆论还成为公众对现实做出反应和抉择的主要依据,影响公共决策,发挥正、负两个方面的作用。中国企业在瑞士应该懂得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对主流媒体打交道要学会用他们习惯的思维方式,最好用他们易懂的方式来表达中国人的想法和观点。规模较大的公司可聘用当地人员负责新闻宣传工作。

(1)信息披露

企业应该建立正常的信息披露制度,可设新闻发言人,定期向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2)重视宣传

企业在重大并购、涉及社会敏感问题时,特别是遭遇不公正的舆论压力时,应注重宣传引导,做好预案,通过媒体与大众交流。必要时可通过公关咨询公司向媒体散发主导性消息,引导当地媒体进行对本企业有利的宣传。

(3)媒体开放

中资企业可定期向媒体开放,欢迎媒体到企业参观采访,了解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对中国企业进行宣传和监督。

(4)尊重信任

为提高中国企业的公众形象,企业不要拒绝媒体,更不能对记者无礼,而是要平等、信任、尊重、真诚、坦荡地面对媒体,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的和谐关系。

【学会与执法人员打交道】

警察、工商、税务、海关、劳动及其他执法部门是维护瑞士社会秩序的国家行政力量。对辖区内的居民和外国人查验身份证件、询问相关事项以及搜查某些地点,是瑞士执法者的职责,中国企业相关人员要学会与这些执法者打交道,积极配合他们执行公务。

(1)普法教育

中资企业要建立健全依法经商的管理制度,聘请律师对员工进行普法教育,让员工了解在瑞士工作生活必备的法律常识和应对措施,做到知法守法,合理应对。

(2)携带证件

中方人员出门要随身携带身份证件或者临时居住证明。营业执照、纳税清单等重要文件资料要妥善保管。

(3)配合查验

遇有执法人员检查身份证件,中方人员要礼貌出示自己的证件,回答有关问题,如果没有携带证件也不要惧怕,不要躲避,更不要逃跑,而要说明身份,或者写出联系电话,让公司派人联络。

(4)合理要求

遇有执法人员搜查公司或住所,应要求其出示证件和搜查证明,并要求与中国企业律师取得联系,同时报告中国驻瑞士使馆。遇有证件或财物被执法人员没收的情况发生,应要求执法人员包含中国企业的商业秘密;出具没收证件或财物的清单作为证据,并记下执法人员的警员号和车号;交罚款时需向警察索要罚款单据。

(5)理性应对

遇有执法人员对中国企业或人员不公正待遇,中资企业人员不要与执法者发生正面冲突,更不能触犯法律,而是要理性应对,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可通过律师进行处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