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瑞士投资优惠政策

瑞士大多数州都会根据项目的前景和产生的就业提供经济投资鼓励(免税期及其他财政激励)。瑞士联邦也对特殊指定地区的一定种类的项目投资给予经济激励。鼓励投资人对可提供的潜在的激励措施进行仔细研究。经济投资鼓励措施大多数都可能包括最长10年的免税期,包括联邦和有关州政府参与的过程。

瑞士各州都将减免税收作为激励措施,具体要看项目投资规模,经过初步评估后,有关州的经济发展局将对项目进行讨论。

【行业鼓励政策】

瑞士向企业提供非常优惠的税收环境,瑞士联邦对公司只征收8.5%的收入税,各州和乡镇征收的税率介于7.8%至25%之间,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非常优惠。为了限制一系列的税务争端,瑞士税收管理局会在征收税收的基础上给予公司名义上的利润。同时,各州和乡镇对公司提供协调和管理服务,如技术、行政或科技援助,包括促进研发活动等。在瑞士,通常可预估的利润为商业间接费用(维持营业所需要的费用,非指制造成本)的5%。

瑞士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性的收入和资本税条约,对汇出利润只收取最低的扣缴税。瑞士对外国公司的利息或权利金不征收扣缴税。目前瑞士没有出台管制外国公司法。作为额外鼓励,根据投资项目的规模和所创造的就业数量,联邦、各州、各市对全部或部分收入税和资金税的减免有不同的规定,最长达10年。

各州都对有潜力的项目给予支持,引入的投资在各项优惠条件方面都很容易通过商谈解决。可能得到的支持包括:入住或初建时的协助和补贴,免工作许可证,超过10年的免税期等。某些州还设立了可享受部分或全部特权的工业区。

为方便和推动项目的实现,伯尔尼州政府能够为正当的项目投资费用提供约5%-30%的财政援助。所提供的财政援助形式如下:投资费用援助(无偿);可偿还投资费用援助(无利息);通过担保人合作安排担保。

【地区鼓励政策】

瑞士地域狭小且山地较多,是服务业强于制造业的国家,因此瑞士没有类似国内的经济特区、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瑞士各州都有许多自己的较大的工业区或厂房,以较优惠的价格提供给新落户的企业,比较灵活的政策是每个州都会针对每一个项目提供不同的优惠,主要取决于双方的谈判情况。

瑞士政府没有所谓的对内投资控制或利润返还或投资回收。政府对待投资持“放任主义政策”。对投资的官方支持很少,至少在联邦层级是这样(但是,政府非常支持有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如旅游设施、通信和培训设施,这部分占财政支出平息贷款的25%以上。还有一些少数的传统农村项目,长期亏损的工业项目,政府给予更慷慨的财政支持)。而在州政府层级,情况完全不同,对投资给予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支持。

【特殊经济区域的规定】

瑞士有许多科技园区和创业中心。这些园区和中心的概念和重点均不同。它们通常为企业创业和建设提供场地,并辅以优惠的条件、共享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利益。这些中心除了与各州经济促进机构(其部分职能是财政支持者和创始者)保持良好的关系外,还能提供合作的资源。目前瑞士科技园区主要包括:

(1)Yverdon科技园区(Y-Parc): 私人企业出资75%,政府出资25%,1988年起营运,1990年完成的新址占地9,000平方米。 

(2)小型科技园区(Techno-Pole Sierre SA):由私人企业经营,Sierre地方政府参与股份,并由联邦政府资助,1989年起营运,1990年占地2,000平方米,1995年将扩充为8,000平方米。 

(3)Ecublens科技园区(Wissenschaftlicher Park in Ecublens) 由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提供土地,并由一私人基金会出资营建,1992年完工,第一期占地31,000平方米。 

(4)苏黎世科技园区(Technopark Zürich):由私人企业Sulzer/Escher Wyss基金会提供研究及商业用地,1993年3月25日正式开始营运。整个园区位于苏黎世近郊的工业区内,占地总面积76,000平方米。 

(5)Bern-Bumpliz科技园区(Technopark Bern-Bumpliz):它是由伯恩邦政府所资助的民间企划案,1992年开始营运,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 

此外,瑞士还有19个自由贸易区,其中4个位于巴塞尔(Basel),3个位于日内瓦(Geneve)、2个位于苏黎世(Zürich)及圣马嘎列腾(St. Magarethen),其余分别位于阿劳(Aarau)、伯尔尼(Bern)、佳梭(Chiasso)、洛桑(Lausanne)、圣加伦(St. Gallen)、布礼格(Brig)、布克斯(Buchs)及嘎殿扎(Cadenz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