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出席2022年瑞中经济协会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并致辞

5月20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出席在全球对话中心举办的2022年瑞中经济协会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并致辞。瑞中经协主席苏利文、驻苏黎世总领事赵清华、使馆吴景春公参、瑞士香港商会主席奈格莉、瑞士再保险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斯科蒂、瑞士贸易与投资署首席执行官费代莱等近300名中瑞经济界代表出席了活动。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瑞中经协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几经推迟,但“好饭不怕晚”,如今正值春回大地,很高兴与大家在线下见面。2021年,中瑞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习近平主席同瑞士联邦主席帕姆兰互致国庆贺电,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刘鹤副总理与瑞士联邦委员毛雷尔进行了两次视频会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瑞士联邦副主席兼外长卡西斯举行电话会谈,为两国深化交流合作注入强大动力。在全球疫情持续肆虐、国际贸易承受巨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2021年中瑞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同比逆势增长96.7%,充分展现了双方合作的旺盛活力和强大韧性。双向投资方面,2021年瑞士对华直接投资额达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中国对瑞士直接投资6.5亿美元,增长117.7%。两国在金融、科技、医药、冬季体育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切实增进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事实再次证明,合作共赢是中瑞关系的主基调,值得我们加倍珍惜。

王大使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使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根据中国、美国科学家的新模型,如果中国放弃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将可能导致150多万人死于新冠疫情。同时,作为人口大国,中国若放松疫情防控必将导致大量老年人死亡。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有效保护了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弱势人群。中国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中国全国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中国政府的防控方针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虽然“动态清零”政策会暂时影响部分地区的生产和生活,但中国幅员辽阔,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而且这些影响是短期的,且影响范围有限。我们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王大使说,习近平主席在几天前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全球经济界的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大使说,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愿继续与瑞士共享发展机遇与合作红利,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希望两国企业界能以务实的态度和长远的眼光,把握机遇,排除干扰,共同推动中瑞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致辞结束后,王大使还与出席活动的中瑞经济界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深入的交流。庆祝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