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wiss Confederation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中经协商务峰会上发表演讲

6月25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以线上形式出席瑞中经济协会举办的商务峰会并发表演讲。使馆经济商务处吴景春公参陪同参加。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瑞士外交部亚太司司长奈格利大使分别在峰会上致辞。

王大使在演讲中表示,70多年来,中瑞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平等、创新、共赢”已成为中瑞关系最鲜明的特征。去年全球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下行压力较大,但中瑞经贸合作却出现了三个逆势增长:一是瑞士对华直接投资增长6%;二是瑞士对华出口增长10%;三是瑞士自中国进口增长8%。这充分展现了中瑞经贸合作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王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中国不但获得民族独立和解放,还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8.5亿中国人集体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一个制度是否成功,不在于产生了多少富人,而在于能够使多少人摆脱贫困。中国的减贫人数占全世界减贫人数的70%,这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我们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

王大使强调,与传统大国的崛起不同,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这是一项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这一目标决定了我们要坚定维护持久的世界和平。我们认为,不同制度之间可以和平相处。只要做到互相尊重,谋求互利合作,完全可以超越国家间的制度差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追求的目标。我们要摆脱意识形态偏见,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

同时,我们要促进公平开放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歧视性、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维护全球产业供应链稳定顺畅,维护全球金融体系稳健运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更高质、更有韧性的发展。

王大使说,现在西方国家一些人对中国存在误解,这主要是对中国不了解。如果你从未去过中国,仅从西方媒体上获取信息,你会感到中国问题重重。但是,如果你有机会访问中国,亲眼看看中国,亲自感受一下中国,你就会发现中国的实际情况同西方媒体的报道大相径庭。

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好不好,关键是看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是否幸福,是否有信心。现实情况是,中国人的幸福指数很高,绝大多数中国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在改善、在变好。如果你随便问中国的一位家长,“你认为你的孩子会比你生活得更好吗?”你得到的答案都会是毫不犹豫的:“当然会!”

信心和满意度是问题的关键。在这个方面,中国人民的态度十分明确,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感到满意,并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与信心。据哈佛大学调查报告,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1%。

王大使指出,今年还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细化绿色发展路径。这同瑞士的发展理念有许多契合点,双方在低碳和循环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疫情也催生了新兴领域的发展。在线教育、网络购物、生物医药、营养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出现了较大增长。双方企业要利用好服贸会、消博会、进博会等合作平台,把握新机遇,挖掘新潜能。

王大使感谢瑞中经济协会长期以来为推动中瑞经贸合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并期待协会以及更多的机构、企业和有识之士,能够客观、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的发展状况,让更多的瑞士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排除各种不利干扰,在推动中瑞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